close
「為什麼想讀哲學?」
「讀哲學能有什麼出路?」

如果是我,有沒有立場或...適不適合去向一位後輩請益這樣的問題?其實很多朋友和長輩都問過我這樣的問題:讀中文,出路已經夠窄;為什麼到了博士班,還讓自己變本加厲、每況愈下,選擇了那扇窄上加窄的哲學門?我可以對天發誓,我每回都是掏心挖肺,認真想擠出一套至少看似理性的理由,但最後都作罷了!因為選擇讀哲學,純粹只是...本豹就是對這個世界感到太他媽的無聊與不解。但我又太笨拙、太極端、也太感性了!所以深刻感到向外請益的必要──我迫切需要一種導師,一種偶像,不管它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,只要它能確實地、稍稍地導引我。

曾經我認為文學作品或許有這個功能,但或許我不是那麼適合文學吧?沒有在文學作品中找到讓我自己滿意的答案;所以如今選擇哲學,純粹是求索之路碰壁、轉軌後的結果。這自然是不理性的,尤其若是從我個人的各種人生條件來看,無論如何都是一種受感性衝動驅策⋯⋯,從而做出的非明智的決定;但在實際接觸到哲學後,情況又如何呢?宗教跟著引起了我的興趣,如果箇中確實不僅是迷信的、非理性的;對教眾訴諸置入性的、有似於思維覆蓋性質的內容...但這段長達十數年的漂流,最終不正是一再證明自己的愚鈍與非理性而已嗎?

所以,以這樣非理性的我,多半是沒資格置喙一位後輩對踐履哲學之路的好奇、興致甚或是義無反顧的。所以我要誠摯祝福這位後輩,希望她即將在這條路上看到的風景,是令她興味盎然、處處驚奇,最終足以令她滿載而歸的。然後能成為像我在博班認識到的兩位哲學科班的前輩一樣,一位是老被我稱為學姊的、哲學基礎知識扎實、深厚的同班女同學;一位則是對哲學之路抱有堅定信仰,並始終積極實踐、勇往直前的同班男同學。^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