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常自覺是個保守的人,有句話說:「衣不如新,人不如故。」這句話我打心底同意一半,如果「衣不如新」也能改為「衣不如故」,我想我會從骨子裡點頭如搗蒜。遠的不說,就說近十年來整個社會上曾經時興或還在時興的人事物裡,能讓我喜歡並認同的,真是少之又少。偶像劇?……「饒了我吧!」智慧型手機?……「還是饒了我吧!」平板電腦?……「饒了我吧中的饒了我吧!」;至於雲端硬碟?在網路上看漫畫?看電子書?云云……「除了饒了我吧還是饒了我吧!」

 

   我保守,所以我搖頭。

 

   但別人偏愛偶像劇?……「他的自由!」別人一年三、五支智慧型手機換著玩,從三星、蘋果到hTC、SONY的各種新舊機型,能對外部組件配備到內部作業規劃如數家珍、品頭論足?……「還是他的自由!」別人樂於追蹤國際市場上各家平板電腦的價位升沉與功能競逐?……「他的自由中的他的自由!」別人喜歡申請幾個雲端硬碟帳號?在網路上追蹤享用受超前台灣每週三《寶島少年》進度的《火影》、《航海》或《銀魂》向我炫耀?有事沒事裝上行動硬碟,網上大蒐古往今來古今中外名著鉅構神作絕品或武林秘笈(如:黑豹殺拳)的電子書?……「除了他的自由還是他的自由!」因為這是他人的自由,而且並不妨礙我,所以我理所當然點頭、自然而然點頭;這當中無所謂勉強不勉強,因為我熱愛自由,更期許──能永遠沐浴著自由。

 

   當然,保守究竟好或不好?認真討論起來,是頗為深奧的問題。但,保守者能不勉強他人保守,或──無法勉強他人保守,是人類文明能不斷進步與創新的的原因之一。歷史一貫是這樣的,新型態事物出現得久了、多了,便逐漸帶出新型態的價值意識,新型態的價值意識確立了;又形塑出新形態的行為判准。於是乎,關於「什麼樣的行為道德不道德」、「什麼樣的想法恰當不恰當」的思考,人們在深層信念上的新陳代謝,也就經常是必須也必然的了,想擋都擋不掉。許多歷史上曾被人們執以為是對的、確鑿不移的真理,如今已被證明是錯的、愚蠢得可怕的;而許多曾被人們視為不倫不類的、離經叛道的言行,如今則被公認或法定為理所當然的了!人們對它們的接受、實踐與保障,直比呼吸還自然。

 

   所以,在時間的洪流中總會出現相似的歷史鏡頭,一而再、再而三,起先引人以搖頭嘆息、垂首唏噓,繼之則引人百感交集、興奮莫名:一項進步的觀念革新與制度確立,在扭轉社會集體信念的嘗試初期,無論遭遇何樣合理或不合理的阻撓──管它是出以非理性的、或依傍於傳統信念的直覺式拒斥,抑或出自理性的信念辯證與先知式的負面效應預警,每當有越來越多的人們願意直面此類新觀念與新價值的由來時,屬於人類集體信念的新陳代謝之日便為期不遠了。所以……朋友們,就感謝那些這回站出來反對你們的人吧!那一聲聲發自他們內心深處的反動異音與杞人憂天的恐懼──當然,還少不了八竿子打不著的欲加之罪就是了,必將吸引更多直面新觀念與新價值的目光,共同呼喚這波新陳代謝的早日來臨。

 

   「希望那份百感交集與興奮莫名,不會讓你們等得太久……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a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